對中國國民黨第十屆三中全會及評議委員第四次會議閉幕典禮致詞

內容來源:卷二十九   演講

隸屬章節:演講\中華民國六十一年

 

 

——中華民國六十一年三月十日——

要旨

 一、以身許黨,以身許國,當此國家民族危疑震撼之時,自不容自外於國難和責任。
    二、革命原就是冒險的,只有冒險才能打開一條勝利成功的道路。
    三、大家苦撐苦鬥的目的,乃在大陸國土的全部光復,億萬同胞的一齊得救。
    四、我們有著三民主義的道統,和開國的法統,實在就是我們民族精神力量的總體現,亦是反攻必勝、復國必成的根源。
    五、展開全黨同志全面的革新、和革命的大行動。
本文

    今天我們三中全會圓滿閉幕。
    這次三中全會和評議委員第四次會議,針對國際變局的危疑與衝擊,根據海內海外、黨內黨外的建議與要求,策定了黨務、政治、外交、經濟、文化……一連串協力統合的對策,這就是現階段革命總體戰的方針準則,也就是我們「對一切艱難險阻之突破,擁有高度的無比的自信」的根據。
    但是「說一丈,不如行一尺」,「知之深,不如行之著」。我們期望全國同胞一齊來實踐貫徹,就要全黨一百多萬同志一齊來率先力行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545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   要全黨同志能率先力行,就要黨的中央——中央委員和中央各個領導組織——帶頭來工作,帶頭來貢獻,帶頭來犧牲。
    這次三中全會,又勉強徵召中正作為第五任總統的候選人。中正以身許黨,以身許國,乃國人黨員之久所共知共鑑,當此國家民族危疑震撼,而大陸同胞忍死待救之時,中正自尤不容自外於國難,亦更不容自外於責任。

    但是我也要回過頭來徵召我們一百多萬黨的同志——
    對群眾而言:
    要每一同志,都成為在群眾中的革命的酵素;成為群眾與政府之間的接合劑。

    對敵人而言:
    每一同志也都要成為力足以獨立發起攻擊的戰鬥員,並成為十萬個以上強勁的戰鬥體!
    這樣我就必能領導我們的黨,來完成復國建國的第三期的革命任務!
    眼前的國際局勢,在激烈的變化,我以為變總是好的。因為只有變——不論是敵、友之間的「變數」,抑或是我們創造時勢的「變數」——只要把握住了這種「變數」,就能推動革命的浪潮前進。

    我也以為冒險才能成功。因為革命原就是冒險的,只有冒險才能打開一條勝利成功的道路,因循等待所埋藏的,必定是「倚賴」「屈辱」和「畏縮」「失敗」的因子。

    長期以來,大家苦撐苦鬥的目的,決不只是單單為著基地的自由,單單為著基地的生存,單單為著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546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基地的建設,而其目的,乃在大陸國土的全部光復,億萬同胞的一齊得救,所以凡是只以基地的安全,甚至只以自己個人的安全來衡量禍福得失的心理,都不是革命者所應有的心理。
    事實是——
    我們有著光明正大的法統:
    革命的開國的法統;
    民主的憲政的法統;
    我們有著悠久博厚的道統:
    上承五千年歷史文化的道統;
    以及主導時代的三民主義的道統;
    這個法統,就是我們海內海外、黨內黨外、億萬人生存希望之所寄託。
    這個道統,亦就是人類追求自由、平等、博愛、信義,尤其是人性之終必復甦,皆唯中華民國為其所瞻之所由來。
    實在這乃是我們民族精神力量的總體現,而亦就是我們反攻必勝信心的根源,我們復國必成決心的根源。
    雖然,今後將有無數的考驗——並將有比以往幾次考驗,更為嚴重的考驗,在等待著我們,但是我確信本黨同志,確信中華民族,不止是經得起任何考驗,更必能從考驗之中發現自己的潛力是如此之偉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547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大,國家前途是如此之光輝。
    總之,大家必須在全會閉幕的同時,立即展開全黨同志革新的、和革命的大行動,這就是我們又一革命戰鬥階段的開始。
    最後,慶祝大會圓滿成功,全黨同志健康勝利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548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最近更新於 2014-09-01